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政策法规» 校内文件

北京建筑大学 场馆场地、设施、器材日常检查维护维修制度

  为保证场地、设施、器材及安全是场馆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,也是确保教学、训练和各项文体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。为进一步加强场地、器材设施的管理力度,提高安全保障和使用效率,为教学、训练、竞赛、各项文体活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,现特就场馆场地、器材设施的日常检查、维护、维修等情况做出如下规定,供运行单位严格执行:

  一、场馆场地、器材设施实行专人专管制度。管理人员应坚持原则,忠于职守,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,确保场馆场地、器材设施的正常使用。

  二、场地管理员每天对体育场馆场地、各种设施状况进行粗查一次,每周进行一次细查,及时发现缺陷和隐患。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缺陷和隐患,能够修复的要及时修复,不能立即修复的,则立即向主管部门进行汇报,并在其位设立警示标识,并尽快安排维修,防止伤害的事故发生。

  三、场馆场地管理员每天要保持场馆场地、室内外设施的清洁,用多种方式提醒使用者在活动过程中要爱护场馆场地和器材设施,不得从事与场地设施不相符的行为,严禁向场馆场地内抛撒、投掷利器和硬物,严禁用硬物磨损、敲击场地和设施。

  四、器材保管员存放体育器材要规范、有序,做到定柜、定位存放。

  五、器材保管员要认真负责、科学管理好器材,做到当天器材点数归类,每周清点整理,每月整理修补并配齐,保证各项活动正常进行。

  六、器材保管员要定期检查器材品种、数量,发现损坏、丢失的,应及时查明原因并报经部主任同意后,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报废注销工作。

  七、器材室每天要保持干燥、通风、整洁,做到安全、方便,不得随意乱扔器材,造成不必要的损失。

  八、器材保管员要认真做好器材的防火、防盗、防尘、防潮、防爆、防锈、防虫、防腐等工作,使器材保持应有的性能,处于完好可用状态,确保安全。

  九、器材设施的使用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老化、缺损等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告知保管员,保管员要及时修复,认真做好维护记录,如不能修复,则向部主任汇报后再进行报废处理,定期配齐。

  十、管理人员要对使用的体育场馆场地、器材设施进行定期的全面检查,消耗品要及时注销,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修,以保证教学、训练及课外体育活动正常进行。

  十一、对于小额的器材设施报废和场馆场地维修、器材维修或报废,由其管理人员填写《维护维修申报表》,报主管部门审批后,可以购置、维修,器材报废应填写《设备报废申请表》,按照学校国有财产管理规定和资金来源的不同,报相关部门审批;对于大额的场馆场地、器材设施需要维修、报废的,经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后由主管办公室写出书面申请,报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批,安排维修计划或组织专项经费的申报,进行维修和更换。

  十二、管理人员对场馆场地、器材设施的维护做到常抓不懈,为教学、训练、群体活动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