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政策法规» 校内文件

北京建筑大学体育场馆及各功能室使用管理规定

北京建筑大学体育场馆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为加强学校场馆管理,进一步提高场馆及设施的使用效益,确保使用安全,更好地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服务,特制定本管理规定,具体条款如下:

一、场馆运行管理服务中心(以下简称场馆中心)负责场馆的综合管理工作,北建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场馆日常运行、维护和服务等具体事务工作。

二、场馆优先保证学校体育教学、训练、竞赛和学校重要活动的需要,在保证以上活动不受影响情况下,面向全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开放使用。

三、场馆使用实行预约制度,通过网上(或书面)申请并经场馆管理服务中心确认后方可使用。使用单位应按批复时间使用场馆,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告知场馆管理服务中心。

四、在规定的开放时间内,师生员工凭校园一卡通、工作证、学生证及有效卡证等有效证件出入场馆,其他人员,凭有效票证、卡证进入场馆。非开放时间,未经许可禁止入内,擅自入内者,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,如发生意外,后果自负。

五、进入场馆人员应注意安全、文明礼貌,杜绝不文明行为,遵守以下规定:

1、保持场馆内卫生,严禁在场地内吸烟、吐痰、吃带有皮核的食物和口香糖,严禁乱认废弃物,禁止在墙面、桌面、椅面等上刻画、涂写。

2、禁止携带宠物、易燃、易爆及油质物品进入场地。

3、禁止嬉戏、打架斗殴。

4、爱护场馆各种设施、设备及器材,使用器材时要按操作规程进行,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挪动,如有损坏,照价赔偿。

5、在活动时须按照各运动项目的要求着装,室内场馆严禁穿皮鞋、高跟鞋、钉鞋等进入运动区域。

六、进入场馆人员要注意人身及财务安全,自行保管好私人财物,由于自身的过错造成自身或他人人身安全事故及财务损失,由过错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及经济损失。

七、任何使用单位、部门及个人在使用场馆的过程中,均有保证场馆的安全、保持环境卫生和维护活动秩序的义务。

八、使用单位、部门应对参与人员进行爱护场馆设施设备的公德教育和安全教育,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,积极配合场馆管理人员的工作。

九、未经许可,不得在场馆内外悬挂、张贴宣传品,不得摆放及发放商业产品。

十、进入场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以上规定及各功能房的相关规定,凡违反管理规定者,场馆管理人员有权进行批评教育。对于不听从管理人员劝阻者,管理人员有权终止其使用权或做出相应处理。

健身房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本健身房仅对会员(在校师生员工除外)开放,非会员不得随意进入。

二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进行锻炼。

三、未经允许禁止将健身器材拿(推)到室外或任意挪动,以免损坏或丢失器材,重型器械必须在他人保护下方可进行操作。

四、如有技术问题或发现器材故障请及时通知管理人员,切勿自行操作,以免运动伤害。

五、爱护室内健身活动设施,按照正确方法使用健身器械(可询问场内工作人员)如因操作不当造成器材损坏,须照原价赔偿。

六、未成年人需由成年人监护方可入场运动。严禁在器械上做危害他人安全的动作,若给他人造成伤害,由其承担相应民事责任。

七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八、如违反以上管理规定自行进行锻炼者,造成不良后果,责任自负。

九、请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武术、跆拳道室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武术、跆拳道室用房仅限于教学及有组织培训时间开放,其它时间不开放。

二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进行锻炼。

三、进行专业训练前应做好热身活动、穿戴好专用护具,取下随身饰物、眼镜及尖锐物体防止伤害本人及同伴。

四、武术、跆拳道等搏击实战训练,需在教练员监护下方可进行,禁止击打同伴没有保护的身体部位。严禁使用器械做危害他人安全的动作,若给他人造成伤害,由其承担相应民事责任。

五、未成年人需由成年人监护方可入场运动。

六、武术器材的使用者,要妥善保管好器材。使用前要仔细检查,部件松动及时更换。

七、爱护馆内活动设施,如因操作不当造成器材损坏,须照原价赔偿。

八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九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体操室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进行锻炼。

二、进入操室要在指定的地方更换练功鞋,严禁穿着日常的鞋子进入内场。

三、训练时不要手扶、倚靠、撞击操室墙壁的镜子,以免发生危险。

四、固定的设备设施不得随意移动,垫子使用后整齐码放回原位。

五、使用音响设备时,请事先向服务台说明,合理控制音量。

六、未成年人需由有能力的成年人监护下方可进行锻炼。

七、爱护馆内活动设施,如因操作不当造成器材损坏,须照原价赔偿。

八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九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兵乓球室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入场锻炼。

二、运动前做好必要的热身准备,以免造成运动损伤。

三、不得在馆内使用有机胶水粘合球拍。

四、不得倚靠、坐卧、敲击、移动乒乓球台。

五、退台防守、远台攻击注意墙壁距离以免发生危险,禁止大力跺脚发球。

六、需要使用发球机等设备时,请找工作人员帮助调试。

七、未成年人需由有能力的成年人监护下方可进行锻炼。

八、爱护馆内活动设施,如因操作不当造成器材损坏,须照原价赔偿。

九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十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台球室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台球室实行通道闸机管理,使用台球室需到服务台办理门卡,同时办理打球用品的借用事宜。

二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入场运动。

三、在活动前、后都应该检查核实器材确实无损,数量齐全后方可活动或退场。

四、未成年人需由有能力的成年人监护下方可进行运动。

五、摆球时轻拿轻放,严禁抛砸球台。

六、严禁“跳球”、“扎枪”或其他有损器材设备的举动,严禁对台球桌磕碰,保持台球桌、台球杆、台球、台泥的完好无损,球具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保护,凡损坏者照价赔偿。

七、严禁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。

八、对外开放时间,本功能房的运动项目实行计时管理,请核对您的运动时间。

九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十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篮球、羽毛球馆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进行运动。

二、顾客开场时必须出示开场凭据,有工作人员检验确认后带到指定开场区域内运动。

三、运动前做好必要的热身准备,以免造成运动损伤。

四、馆内严禁使用灌篮、吊挂篮框等动作,不得攀爬篮球架及场地周边的活动座椅架,凡损坏者照价赔偿。

五、任何人不得穿越正在比赛或训练中的场地,场馆内禁止骑车、轮滑等不相关运动。

六、未成年人需由有能力的成年人监护下方可进行锻炼。

七、对外开放时间,本功能房的运动项目实行计时管理,请核对您的运动时间。

八、非上课时间教学器材不外借,课后借用人统一归还器材室。

九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十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游泳馆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游泳馆实行通道闸机管理,进入泳池需到服务台办理门卡。

二、凡有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传染性疾病、精神类疾病、身体不适等在医学上不适合参加此类运动的人员请勿进入泳池区域。

三、所有游泳者要注意安全,不得将玻璃器皿等危害性物品带入池内;严禁在泳池内或泳池边缘奔跑、嬉戏、打闹;严禁跳水、潜水、攀爬救生椅,以免造 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。

四、为保持游泳池池水的洁净,请泳客入池前全身冲淋,同时戴好游泳帽,不得携带洗发水、沐浴液、香皂、食品等进入游泳池,或其它污染池水的行为。

五、为保证救生员良好视线,凡大型充气玩具和超大游泳圈等请勿带入本场馆。

六、入池前请做好热身活动,看清深水区、浅水区、池水深度等安全标志。

七、无深水合格证者严禁进入深水区游泳。

八、儿童必须由有能力的成年人陪护、残障人士游泳必须有健全的成年人陪同、老年人需由家属陪同方可下水。

九、严禁在游泳池非开放时间及非正常渠道进入泳池,否则发生事故自行承担责任。

十、禁止私自使用照相机、手机、摄像机及其他摄影、摄像器材拍摄,如确有需要,须经场馆方同意后方可拍摄。

十一、泳客应听从场馆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劝告,如需学习游泳可联系馆内的专业人员,未经允许不得在场内教授游泳。

十二、场馆提供的更衣柜仅限当日当次使用,离馆时请取走您的物品,个人遗漏物品请向服务台查询。

十三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

北京建筑大学室外运动场使用管理规定

 

一、运动场地应优先保证体育课教学及运动队训练使用,上课期间严禁无关人员入场,以免影响正常体育教学。

二、酒后及患有不适合运动疾病者谢绝入内。

三、严禁任何车辆进入场地。

四、严禁在场内轮滑及损毁场地的其它运动。

五、严禁用锐器划割场地,不准在场地周边点火焚烧东西。

六、严禁攀爬看台、栏杆及场地周边的座椅,维护设施、爱护公物。

七、进入塑胶场地活动者,必须穿软底鞋或专业训练的短钉跑鞋。严禁穿高跟鞋、带钉皮鞋这进入场地活动;禁止穿钉鞋在草坪上活动。

八、严禁在塑胶跑道上踢足球或进行其它球类活动,草坪上只允许开展足球运动。

九、跑步时请按逆时针方向跑动,以确保安全。

十、正确使用运动设施设备、爱护公物,不得损坏运动设施,如损坏需照价赔偿。

十一、遵守场馆管理其它各项规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