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知识园地

秋冬季打篮球注意事项

  随着篮球运动的商业化推广,特别是NBA的家喻户晓,篮球在中国已经成为青少年的“第一运动”。无论是昔日巨星乔丹,还是今日的勒布朗詹姆斯,都成了孩子们效仿的榜样。在校园和街头的篮球场上,经常能看到青少年模仿着巨星们的“绝技”。但篮球场上的激烈对抗时有发生,而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,大多没受过专业训练,如果在一些细节上不注意,很容易受伤。青少年打篮球该注意哪些呢?

  首先,需要必要的器材保护

  姚明在刚进NBA时,有一次训练课没戴护踝,就被教练停训。有的孩子因打篮球,门牙被打掉的也时有耳闻。篮球比赛对抗激烈,而青少年肌力小、韧带薄,极易出现关节韧带拉伤和扭伤。因此,运动前,除了要穿合适的高腰篮球鞋以外,还应该佩戴护踝、护膝以及护齿等。有的青少年为了追求个性,戴戒指、耳环、鼻环等硬物上场,这些都存在着安全隐患。因为在争抢过程中,这些东西极易将旁人身体划伤。

  第二,合理安排运动量

  很多孩子打球不知疲倦,长时间的大运动量不但会造成身体机能下降和抵抗力下降,而且会妨碍学习和休息。一般来说,每次运动量控制在1小时左右为宜。

  第三,掌握合理的技术

  青少年朋友应注重基本功训练。投、突、运、传、防要有板有眼,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,将来才会有更大的发展。有的孩子喜欢模仿大牌球星的小动作,比如有人爱模仿乔丹上篮时伸舌头的动作,觉得这样很酷。其实这个动作很危险,如果被防守者碰到下巴,很容易咬伤舌头。另外,张着嘴在篮下跳跃有可能导致门牙被篮网的细绳钩掉,也非常危险。

  性格不同运动项目不同

  心理学研究表明,不同的运动项目,对心理所起的作用不同。通过针对性的健身运动,可以纠正性格缺陷,改善心理和精神状态。

  胆小、害羞、性格腼腆的人应多参加游泳、溜冰、拳击、单双杠、跳马等项目。

  性格孤僻的人最好避免独自运动,建议坚持参加集体项目,能增强自身活力与合作意识,逐渐改变孤僻性格。

  容易焦虑的人可选择乒乓球、网球、羽毛球、跳高、击剑等项目。

  遇事爱紧张的人应多参加竞争激烈的运动项目,如足球、篮球、排球等。这些项目场上形势多变,紧张激烈,只有冷静沉着地应对,才能获胜。若能经常在这种场合中接受考验,遇事就不会惊慌失措,而能从容面对了。

  虚荣和傲慢的人,可选择一些难度较大或动作较复杂的运动项目,如跳水、马拉松等。

  体弱者适宜做操

  最后,选择项目还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。健康水平不同,适宜的运动项目也不同。体格强壮的青少年,可以参加任何喜爱的体育项目,例如,臂力差的人可以通过打羽毛球、器械练习等重点提高臂部力量。

  体质弱者,可以选择太极拳、气功等。患病的人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宜的项目。病愈初期,可以选择散步,随着病情好转逐渐加快步速。

  在秋冬季打篮球,一定要带好相关保护装备,但是装饰性装备尽量卸下。炎炎夏日出去打球出一身汗很爽,带上闪亮的单耳钻绝对熠熠生辉,但是秋冬季请尽量注意避免这些装饰性器件。由于天气温度和空气湿度影响,一些曾经受过伤的老球友可能要渡过比较难受的日子。膝关节和踝关节可能比天气预报还准确,这时候就更要注意运动强度。无论是在外场还是在内场,挥汗之前一定做好准备活动,这对于曾经受过伤的朋友来说是必不可缺的。